成為主動和有道德意識的領袖

加拿大教育制度

關於阿伯達課程

國際學校的定義是什麼? 是國際學生社群、國際混合學院、國際(即非本地)課程、還是一所提倡“國際視野”的學校?宣道會劉平齋紀念國際學校 (CAPCL) 教導學生在學習中培植 “國際視野”。 國際視野是一種世界觀,讓人們在全球社群中互相連結。 具有國際視野的人們欣賞並珍視世界文化的多樣性。 國際視野與聖經教導及加拿大教育理念互相配合。我校採用加拿大阿伯達課程。學校亦重視學習,視之為社會化的過程。小孩子是學習者,從中學會何謂自己、他人和世界。他們涉獵人物、地點、事物等各式意念,建構出知識來。我們重視遊戲。遊戲是多模態識讀的方法,也是一個重要媒介,讓小朋友探索世界,走進人群。小朋友在尋常平淡的生活裡嬉玩,體現主動、具合作性、複雜、重溝通、好動活潑等各種玩樂特質,加上天馬行空和充滿想像力的體驗,一切都在塑造事物的意義。在社群的角度看,這就等於為小朋友提供許多一同攜手共建知識的良機。在共融的社群中,老師重視小孩子的貢獻,尋索多元的教學角度,讓小孩子感受到人際關係的相互往來,想法的連繫交通。當師生一起探索、溝通、考究、質疑、解難,挑戰已知及未知的事物時,學習就變得靈活多變。老師重視小孩子認識世界的方法—透過五官及身體去探索。在這個不拘一格的關愛、遊玩及學習環境裡,想法能連繫眾人,而主動投身參與,就能令這些想法扎根,變得更有意義。有玩樂,有參與,就有可能﹗我校的基督教樹屋圖書館、基督小使者創造空間、天堂音樂律動室、創意雲海 、夢想天地,還有各室內、室外有蓋的遊樂空間,都是為我們的大能學子公民而設,好讓他們的智慧、身量、神和人對他們喜愛的心,通通一齊增長。

國際學校的定義是什麼? 是國際學生社群、國際混合學院、國際(即非本地)課程、還是一所提倡“國際視野”的學校?宣道會劉平齋紀念國際學校 (CAPCL) 教導學生在學習中培植 “國際視野”。 國際視野是一種世界觀,讓人們在全球社群中互相連結。 具有國際視野的人們欣賞並珍視世界文化的多樣性。 國際視野與聖經教導及加拿大教育理念互相配合。我校採用加拿大阿伯達課程。學校亦重視學習,視之為社會化的過程。小孩子是學習者,從中學會何謂自己、他人和世界。他們涉獵人物、地點、事物等各式意念,建構出知識來。我們重視遊戲。遊戲是多模態識讀的方法,也是一個重要媒介,讓小朋友探索世界,走進人群。小朋友在尋常平淡的生活裡嬉玩,體現主動、具合作性、複雜、重溝通、好動活潑等各種玩樂特質,加上天馬行空和充滿想像力的體驗,一切都在塑造事物的意義。在社群的角度看,這就等於為小朋友提供許多一同攜手共建知識的良機。 在共融的社群中,老師重視小孩子的貢獻,尋索多元的教學角度,讓小孩子感受到人際關係的相互往來,想法的連繫交通。當師生一起探索、溝通、考究、質疑、解難,挑戰已知及未知的事物時,學習就變得靈活多變。老師重視小孩子認識世界的方法—透過五官及身體去探索。在這個不拘一格的關愛、遊玩及學習環境裡,想法能連繫眾人,而主動投身參與,就能令這些想法扎根,變得更有意義。 有玩樂,有參與,就有可能!我校的基督教樹屋圖書館、基督小使者創造空間、天堂音樂律動室、創意雲海 、夢想天地,還有各室內、室外有蓋的遊樂空間,都是為我們的大能學子公民而設,好讓他們的智慧、身量、神和人對他們喜愛的心,通通一齊增長。

資料來源: Flight Alberta’s Early Learning and Care Framework: https://earlylearning.pembinahills.ca/wp-content/uploads/sites/18/2018/09/Flight-Framework-Document.pdf

中英雙語課程

宣道會劉平齋紀念國際學校的教學語言約有65%為英語、35%為華語(普通話輔以繁體中文)。加拿大阿伯達省擁有35年營運中英雙語學校的經驗,我們跟埃德蒙頓區其中13所學校一樣,採用阿伯達省中英雙語課程。我們很榮幸邀得其中一所中英雙語學校的前任校長林啟亨擔任我校的課程顧問,分享他超過30年沿用阿伯達課程的經驗。 除了中文課外,學生會修讀數學及一門以普通話教授的專門學科,藝術、聖經、音樂或體育均可。目的是提供林林總總的機會,供學生練習中、英文的聆聽、會話、閱讀及寫作技巧。

透過雙語教學,我校學子變得:
    • 中英雙語兼擅
    • 以毅力克服挑戰
    • 用創意解決問題
    • 環境多變仍有自信
    • 有責任感的世界公民,更了解東西文化,更廣泛涉獵及欣賞不同文化的價值觀
語文不單有助裝備學子面對未來,亦能刺激腦筋,幫助成長思維的發展。

為何選用雙語教育

雙語教學的益處

研究顯示,學習其他語言的好處不只是能夠使用多一種語言溝通。對學生來說還有以下益處:

智力潛能
    • 兩種語言均通順流利的學生,會話及非會話的智力都得分較高。
    • 學習第二語言的學生的擴散思維能力、記憶力及專注力更佳。
 學術成就
    • 學習第二語言的學生在閱讀、語文及數學測驗的成績都較好。
 對第一語言的影響
    • 以另一種語言授課,大大加強學生第一語言的閱讀、辭彙發展、文法及溝通技巧。
    • 愈早開始學習,對第一語言的正面影響愈大。

公民身份
    • 學習另一語言的學生,擁有過人的跨文化技巧,置身不同文化處境中都更能適應自如。
    • 學習另一語言的學生對文化的敏銳度較高。
 經濟潛力
    • 科學、科技、醫學及全球商業界別,對非英語合資格講者的需求日增。

資料來源The Edmonton Chinese Bilingual Education Association: http://www.ecbea.org/about-the-association/Learning Another Language, Alberta Education: https://education.alberta.ca/overview-of-international-languages/learning-another-language/?searchMode=3

課程簡介

宣道會劉平齋紀念國際學校致力創建共融的教育制度;啟發學子大展所長、學有所成。 中英雙語教學課程涵蓋不同層面,內容豐富多變,創造多姿多采的氛圍,供學習不同語言、文化和學術範疇。中英雙語教學旨在建構密集而充實的語言學習環境,激發學生爭取更佳學術成績,享受更豐富的文化體驗,盡量增加學子汲取知識的機會。 英語文學和中國文學的框架擁有的共通點,能促成一套配合處境的綜合語文學習法。五個重點會達到的效果,是學生會利用中、英文來聽、講、讀、寫、觀察及表述,用以:
    1. 探索各種想法、主意、感受和體驗;
    2. 從個人角度出發,審慎地理解和回應各種口頭上、書面上、視覺上及多媒體資訊;
    3. 管理各種想法和資料;
    4. 提高溝通的清晰度及技巧;及
    5. 建立社群,樂在其中。
 這些中、英文課程的語文學習精要,能支援及推動一套協作及綜合的語文教學模式。 在塑造兒童對「學習」的看法這事情上,家長扮演了關鍵角色。試問誰會比父母更清楚自己的子女的學習和分析資訊能力呢?這裡讓閣下能概略知道子女將會修讀的科目:

課程概覽

各個學科

宣道會劉平齋紀念國際學校的課程秉承「以基督為心、學生為重、他人為先」的宗旨。我們既明白蒙召的目的,是要在生活各範疇事奉主,本校課程亦建構在這基礎上,一切教學活動都本著這個初衷。老師兼顧學童的全人需要(心靈、習慣、頭腦和雙手),來規劃課程的教授方式。

聖經

本校的聖經科傳授《聖經》知識,鼓勵學子深入探討信仰。課程講述 神的奇妙作為,並祂與子民的立約關係,讓學生對《聖經》故事的來龍去脈有更深理解

英語文學和中國文學

宣道會劉平齋紀念國際學校的語文文學課程設計著重訓練學生讀寫兼擅,能透過文字流暢表達,抓緊文意。當學子成為自主的閱書人,就能從閱讀窺探神創造的世界,沉醉在認識衪的喜樂中。本校的課程規劃包含文句研習、導讀、自選讀物和寫作訓練,並設有一系列後續技巧增強課程,集中詞彙發展、字詞分析、句構建立、理解技巧的課堂,以及嚴謹的文學賞析,與神創造的世界互連相繫。

健康教育

本校的健教課程探索成長、發育、疾病預防、濫藥、情緒及精神健康,以及個人健康與安全等不同主題,因齡施教,讓學子掌握關於自己和家人健康情況的基本學問。

數學

學生在結構嚴謹、循序漸進的課程中,獲提供有益的練習和解難機會,探索不同數學概念,在現實生活中活學活用。

科學/社會研究

學生們會曉得天上地下所有人類、活物和文化如何彰顯上主美善。我們確信神是創造宇宙的主宰,強調我們有責任去欣賞和愛惜衪創造的各樣事物。課程單元包括植物與動物、地球與太空、地理和公民身份、本地社區和世界各地社會。

音樂

眾人受造時,都獲贈一件巧奪天工的樂器—我們的聲線。我校著意教授唱歌、節奏與拍子,合唱團和樂器培訓能提升學生的音樂造詣,致使他們能享受演唱與演奏的滿足感。

體育

本校重點培訓學生的動作協調、肌肉鍛鍊、創意活動以及基礎運動技巧,也重視各種隊際運動的技巧。

視覺藝術

本校的藝術課程為學生提供利用不同工具、物料、技巧來表達自己的機會,透過學懂欣賞各樣的藝術品,把各式設計元素及原則應用在自己的藝術作品上,發揮創意恩賜。

給予英語學習者的「我可以聲明」